实验室用电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9日      阅读:372

 

实验室用电安全注意事项

1.     用电安全应保证几个基本要求:电气绝缘良好、保证安全距离、线路与插座容量与设备功率相适应、不适用三无产品。

2.     实验室内电气设备及线路设施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用电规程和设备的要求实施,不许乱接、乱拉电线,墙上电源未经允许,不得拆装,改线。

3.     实验室同时使用多种电气设备时,其总用电量和分线用电量均应小于设计容量。连接在接线板上的用电总负荷不能超过接线板的最大容量。

4.     实验室内应使用空气开关并配备必要的漏电保护器、过载保护;电气设备和大型仪器须接地良好,对电线老化等隐患要定期检查并及时排除。

5.     不得用湿手及物体触碰插头、带电部位或设备。

6.     不得使用闸刀开关、木质配电板和花线。

7.     接线板不能直接放在地面,不能多个接线板串联。

8.     电源插座需固定;不使用损坏的电源插座;空调应有专门的插座。

9.     实验室用电的注意事项:

a.  实验前先检查用电设备,再接通电源;实验结束后,先关仪器设备,再关闭电源。

b.  工作人员离开实验室或遇突然断电,应关闭电源,尤其要关闭加热电器的电源开关。

c.  不得将供电线任意放在通道上,以免因绝然破损造成短路。

10.   在电气类开放性实验或科研实验室,必须二人以上方可开展试验。

11.   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时,一律认为有电,不能盲目触及。

12.   切勿带电源、拨、接电气线路。

13.   在进行电子线路板焊接后的剪脚工序时,剪脚面应背离身体特别是脸部,防止被剪下引脚弹伤。

14.   高压电容器,试验结束后或闲置时,应串接合适电阻进行放电。

15.   在需要带电操作的低电压电路试验时,单手操作比双手操作安全。

16.   使用电容器时,千万注意电容的极性和耐压,当电容电压高于电容耐压时,会引起电容器爆裂而伤害到人。

17.   使用电烙铁应注意:

a.  不能乱用焊锡;

b.  及时放回烙铁架,用完及时切断电源;

c.  周围不得放置易燃物品。

18.   电炉、烘箱等用电设备在使用中,使用人员不得离开。

19.   实验室禁止使用电热水壶、热得快。

20.   电脑、空调、饮水机不得在无人情况下开机过夜。

21.   实验室的电源总闸要每天离开时都关闭。

22.   配电源、开关、变压器等各种电气设备附件不得堆放易燃、易爆、潮湿和其他影响操作的物件。

23.   为了预防电击(触电),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须接地。

24.   预防电气火灾的基本措施;

a.  禁止非电工改接电气线路,禁止乱拉临时用电线路;

b.  做电气类实验时应该2人及以上在场;

c. 从工作现场清除易燃易爆材料。

电流对人体的伤害有两种类型:即电击和电伤。

.1.电击是一定量电流或电能通过人体,引起不同程度的组织损伤或器官功能障碍,甚至死亡,成为电击伤。电流通过心、脑、延髓、脊髓等重要组织和脏器时,成为致命性电击伤。低压电流可使心跳停止,继之呼吸停止。高压电流由于对中枢神经系统强烈刺激,先是呼吸停止再随之心跳停止。

.2.电伤主要是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应或机械效应对人体外部局部造成的伤害,可伤内部及骨骼,在人体体表留下电流印、电纹等触电伤痕。也包括电弧烧伤、熔化金属渗入皮肤等伤害。

这两类伤害在事故中也可能同时发生,绝大部分属电击事故。电击伤害严重程度与通过人体的电流大小、电流通过人体的持续时间、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电流的频率以及人体的健康状况等因素有关。

触电急救

一旦遇到触电,我们要沉着冷静、果断地采取合适的应急措施,争分夺秒地抢救触电者,直到医护人员到来。触电者的现场急救,是挽救过程中的一个关键。如处理得及时和准确,就可能使因触电而呈假死的人获救;反之,必然带来不可弥补的后果。

1.发现有人触电时,立即拔掉插头,关闭空气开关或者拉下闸刀。

2.选择绝缘良好的电工钳或者干燥木柄的利器砍断电线,或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硬塑料管等将电线拨离触电者。

3.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裹好,站在干燥的木板上,通过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依据具体情况,迅速对症救治,同时赶快请医生前来抢救。

(1)触电者神志清醒,要有专人照顾、观察;出现轻度昏迷或呼吸微弱情况时,可针刺或掐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并送医院救治。

(2)触电者无呼吸有心跳时,应立即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触电者有呼吸无心跳时,应立即采用胸外心脏挤压法进行抢救。(须由经过急救培训或有急救经验的人员实施,否则可能无法达到施救效果甚至造成二次伤害)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