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拍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1日      阅读:191

1.精品课程教学拍摄的主角是教师。教师在准备精品课程时,要精心选择教学内容,要能反映本学科、本领域的最新成果,体现学科特点。要认真研究授课内容,对所授内容非常熟悉,避免出现科学性错误。

2.课程正式拍摄之前,教师至少提前一个工作日与实验实训中心云教技术科及数字录播室管理老师联系,亲自到录播室熟悉环境,与数字录播室管理老师充分沟通以便了解授课特点与风格,熟悉拍摄制作的整个流程。

3.如有学生参加,在拍摄之前要仔细分析学生特点,确定采用何种方式讲解、如何互动等。学生配合镜头完成学习或操作的过程,以保障摄像师捕捉学生镜头的时间到位,方便后期的编辑。学生上课时眼睛不看摄像机,维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课堂纪律。回答问题应先起立略有停顿后再回答,并且声音清晰宏亮等。

4.如授课人员第一次在镜头前讲课,请提20分钟到现场以做心理准备能避免拍摄时紧张,出现语速过快、局促、表情僵硬、授课语言不流畅、吐字不清晰等状况。

5.对于精品课程来说,PPT并不是内容越多越好,过多的内容会使观众应接不暇,反而会起到反效果,在重点难点的位置适当的添加教学内容即可。根据所需拍摄课程时长10分钟为例PPT篇幅设计在20页左右,20分钟PPT则设计40页左右较为合适,以此类推。由于光线的原因,白色背景PPT并不适合现场拍摄,建议使用蓝、灰或其他较暗PPT背景配白色文字。

6.需绿幕拍摄时(主要依靠后期制作的方式)或有操作系统拍摄时需提前三个工作日和实验实训中心云教技术科及数字录播室管理老师沟通以便安排设备场景布置调整。

7.拍摄时授课人员避免穿条纹或方格服装,以深色单色正装为主,防止竖条纹或细方格服装自有的频率与摄像机拍摄的频率产生叠加导致频闪。女教师化淡妆,避免佩戴过多饰品。男教师头发整齐,不留胡须。

8.授课人员拍摄时使用标准普通话,吐词清晰,少用口头禅,尽量使用精炼语言讲解。

9.参加拍摄人员拍摄时把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在场人员不要发出声响,授课人员可配好领夹式话筒,以保证录音音质良好。

10.视频拍摄完成以后,精品课的素材就基本完备,精品课也已基本定型。接下来的工作是后期制作,将录制的影像素材进行筛选、编辑和添加片头片尾。以便能够更好地展现我院的精品课程亮点。

11.系部老师取片时间原则上是在拍摄完成后五个工作日,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加急需要提前和实验实训中心云教技术科及数字录播室管理老师沟通确认。如有无需进行后期制作的视频,可以在拍摄完成后当场取片。

12. 课程拍摄完成后,授课人员填写授课教师系部、教师姓名、课题、学科、拍摄时间等信息,做好相关信息记录。精品课程原始素材及后期制作成品片源系部、教务部、实验实训中心各保存一份。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