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高校教学实验室 安全与管理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7日      阅读:243

6月10日-1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会。本次培训会以线上视频形式开展,会议由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刘永强主持。我校组织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开放实验室参与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的教师、实验实训中心所有老师,共计7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并取得学时证明。

培训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室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教育部推进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情况,对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并分享了东南大学实验室准入制度的经验和做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姜周曙教授通过大量的案例介绍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历史教训并结合技术发展历程阐述了实验室安全化、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含义。上海交通大学冯传良教授从高校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形势切入,强调实验室化学品信息化管理需求与实现基础,通过案例展现高校危险化学品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广州国家实验室高级实验师于学东对高校实验室生物风险管控要点进行系统剖析,并分享了国内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优良经验和做法。华东理工大学校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徐宏勇,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仁教授分别以《信息化助力下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以江南大学为例》与《实验室安全数字化管理——“以人为本”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介绍了各自学校管理实验室的先进举措。

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切实加强了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了实验室相关人员安全意识,增强了师生安全防护能力,加强了安全队伍建设。在今后的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学院将会切实落实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实验室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机制,提高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安全工作的深度融合,从日常做起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