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科室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8日      阅读:143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实验实训中心工作运行,职能管理,深化教学一体化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部门教学,教辅和行政管理工作,保障教学评估和实验实训中心日常工作顺利推进。2023年5月17日上午,实验实训中心的科室在C3-201进行了2023年重点工作汇报。张兵副校长,罗剑波主任和部门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纪要如下:

一、各科室工作内容和现有问题汇报

1、实验实训运行教学运行:

重点工作: ①4S服务平台推进,完成15门实践教学安排,督促各二级学院完成4S服务平台和8大实验室的使用

②实验教学运行,完成中期教学检查,准备小学期实验室使用。

③实验项目统计,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统计实验项目。

④大学物理实验:反馈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设置意见,调整课程设置,安排教学任务。

存在问题: ①实验教学统筹管理,与各二级学科理论课程排课冲突

②实验室可容纳人数不足。

③实验室利用率不足。

④实验室数据填报不能形成闭环。

2、云教技术科:

重点工作: ①开放实验室管理(目前开放实验室35个,参与学生1560名),实现科研项目立项,制定评分制度,产出成果,促进科研进步和实验室资源利用。

②重视安全问题,定期安全检查,落实到各个实验室,签订安全协议

③进行开放实验室成果分析。

④开启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

存在问题:①缺乏智能管理系统对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分析、促进,需根据现有情况开发。

3、资产管理科:

重点工作: ①实验室规划与建设。

②设备申购与管理。

③实验室环境维护与保障。

存在问题: ①实验室场地和利用率不足。

②实验室设备资源不足,管理不规范问题。

③实验室环境恶劣,缺少专业维护人员。

二、未来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汇报

1、工作思路:

以建为用,好好用为指导思想,吸纳专业人才,促进科研立项,加强成果转化,构建立体实验教学体系,实现全面服务于教学,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教学育人的目的。

2、现存问题:

专业人员配置不够、实验室资源利用率不足、教师参与行不高,实验室高质量项目匮乏,成果较少,科研力量不足,实验室支撑材料不足。

3、未来工作重点:

1)整合师资力量和实验室资源,构建实验室教师梯队建设,坚持开放实验是管理,促进科研立项,实现工作留痕,打造特色实验室。

2)下半年工作重点:进行实验室新建、改建、扩建和搬迁建设,推进4S平台服务,实现数据填报闭环,打造实验实训中心助理团队,启动评估工作。

3)现阶段工作重点:重签开放协议,重建安全体系,制定实验室使用计划,启动新建审批和采购工作流程。

实验实训中心将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服务与教学,打造高、精、多、新、好、强的高质量,有特色的实验室。为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

三、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罗剑波在会上发表讲话:

1、实验实训中心工作过程中进行5个聚焦:聚焦评估、聚焦指标、聚焦教学、聚焦科研、聚焦产学合作。

2、实验室的工作要着眼全校,以教学为中心,建设课程,立项科研,产出成果。

3、开放实验室要做到5级开放:实验室项目开放,专业开放,课程开放,产学合作开放,产业开放。

4、实验实训中心在未来工作过程中要做到加强学习,加强调研,明确学校定位,部门进行讨论统一部门思想,建立部门文化,做好计划实施。

四、学校副校长张兵在会上发表讲话:

1、首先肯定实验实训中心此次的工作汇报,有思想,有计划,有体系,符合我校长期发展的定位。

2、同意按照汇报的思路进行工作的推进及部署,当然任务非常繁重,紧急,更需要有计划的推进各项工作。

3、敢于暴露和直面自身的问题,值得表扬,找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考验的是我们的管理能力。

4、明确实验实训中心定位,以教学为中心,适应学校发展要求,聚焦部门管理,面向教学,体现规范、高效管理,牵引科研立项,产出科研成果。

5、针对部门定位,调整组织架构,围绕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实验室建设,进行教学精细化管理,实现理论课与实验课一体化建设。

6、实验室发展不光要立足当下,更要面对未来,我们部门的工作要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部门长期的发展,员工自身的发展均要有长远的考虑。

7、一定要在各级实现数据闭环,做好评估的准备工作。

实验实训中心全体老师必将认真落实各项实验教学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坚持“常规工作”和“迎评促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评估为契机,把实验教学工作推向新高地,2023年勠力同心,乘势而上。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